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

【我如何自學作曲?】序章



文/林明儀 (Ming Lin)

昨天交完一個配樂案工作,剛好有個空檔可以來寫寫自己是怎麼自學作曲的。


雖然以前是音樂系畢業,但其實我讀的是師院,音樂專業課程少的可憐,大多是為了當國小老師而上的教育課程,所以更不要說作曲課了,每週和聲學的課也只有兩小時,好家在系上有開一些電腦音樂課程(在十幾年前,真的很難得),讓我至少知道如何把想寫的曲子,用電腦美美地印出來。

其中對我作曲比較有益的課,除了和聲對位,就是「應用鍵盤」了。其實我鋼琴彈得爆爛,但感謝全班同學及老師願意聽我用拜爾鋼琴的程度,彈自己改編的作品;就這樣一學期交了幾首作品出去,讓我體驗到改編及創作樂曲的感覺真讚啊。

有一些人會問我:「你是怎麼看到東西心中就有音樂呢?」,我老實說,只要你是有感覺的人,看到能引起感觸的人事物,心中應該都有一些音樂在,只是因為沒有習慣和訓練將這些音樂化為具體的聲音,所以我們的大腦自然就將這些靈感silent了。

我鋼琴不好、也沒絕對音感、和聲對位也是還給老師差不多了。那到底我是如何自學作曲?接下來幾篇我會為大家介紹一些方法和工具,目的除了跟想學作曲的朋友分享之外,也希望藉由認識如何作曲,讓大家更能欣賞每一首樂曲的好玩及感人之處。

最後,期許自己一定要完成這個專欄啊!


https://playagain008.blogspot.tw/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